【书籍】空行法教 |莲师亲授空行母伊喜·措嘉之教言合集

 

英文版譯序《空行法教》

2021-02-19 嶺喇之光

《空法法教》是選自數種伏藏的教言合集,是蓮師於公元九世紀待在西藏時所傳下的實修口決。這些教言,系由其主要弟子、卡千公主空行母伊喜措嘉所輯錄而成。根據第一世蔣貢·康楚所著的《百位伏藏師生平》①中的記載,伊喜措嘉是位空行母,是寶生佛佛母、佛眼佛母的化身之一,亦是金剛瑜伽母以凡夫女身的示現。她在蓮師住藏期間親侍蓮師,其後堅忍不拔地禪修,終於汪得和蓮師相等的成就。她的悲心無與倫比,加持力源源不絕。

Padmasambhavas Oral Instryctions 

to lady Yeshe Tsogyal

伊喜措嘉以一種祕密符語的「空行文字」將這些口訣寫下,成爲伏藏加以封存,以留待數百年之後的伏藏師來取出。蓮師曾親自預言了這些取藏師的來歷、姓名和時間,伏藏師會在現實或禪觀中得到這些切合當時或數代後人所需的法教。此書中的每一品,幾乎都免不了提及這些教法乃是爲了利益後代的行者,且「願來世得遇具器、有緣之人」!

《空行法教》一書以公元十二世紀伏藏師娘·讓·尼瑪·沃瑟所取出的伏藏爲藍本,我所採用的是數十年前由一位中亞塔險家自某座蒙古寺院攜回、收藏在丹麥皇家博物館中的手稿。當頂果欽哲法王在公元一九七六年造訪這座博物館時,他請求參觀所有原始的手稿,並決定複製一份當時在印度付之闕如的六函書籍。在這六函書中,有一些是娘·讓大師的部分伏藏法之合集,稱爲《尊妃問答錄》,這函書後來由頂果法王在新德里的印經師謝拉·直美重新予以翻印。

後來,當我將這本新書呈給珠古·烏金仁波切時,他很高興能讀到此書,並大力鼓勵我將它翻譯出來。他還指出有另一本娘·讓大師類似的伏藏合集,叫做《娘氏直指口訣》。蔣貢·康楚深覺此文獻的重要性,於是將它收錄在六十函的《大寶伏藏》。當我比較這兩份手稿時,發現它們同樣收錄了蓮師的無價教言,但有些內容相同,有些則大幅迥異,顯然是來自不同的出處;當蔣貢·康楚在輯錄《大寶伏藏》時,《尊妃問答錄》實際上尚未面世。

娘·讓大師的年代距今已有八百年之久,在這數百年中,每回抄錄的手稿必有相當的疏失和貽誤,即便在這兩者之中的誤失,也不見得相同。因此,我必須依賴第三種合集:即公元十四世紀大師桑傑·林巴的伏藏法。這個合集有些部分幾乎和娘·讓·尼瑪·沃瑟的伏藏無分軒輊,之所以如出一轍的原因,是這兩位大師的前世,都曾同時在蓮師足下受法。娘·讓·尼瑪·沃瑟是赤松德贊王的轉世,而桑傑·林巴則是赤松德贊次子木若·策波的轉世。這三本合集的內容,足足可再做出另四本英譯書,但我只選取了似乎與當代最相契合的部分。

以下是摘錄自《百位伏藏師生平》中,娘·讓·尼瑪·沃瑟生平(1124—1192)的簡傳綱要:

娘·讓被認爲是蓮師預言五位取藏法王中的第一位,他是赤松德真王的轉世之一,赤松德真是最先迎請蓮師入藏的國王,也叫做蒼巴·拉以·美多(梵王仙花之意)。

娘·讓在陽木龍年②出生於洛札地區,是寧瑪派上師娘冬·秋吉·闊洛之子。

八歲時,他在淨觀中親見釋迦牟尼佛、觀世音菩薩和蓮師,他的禪境持續了整整一個月之久。

某個午後,他見到蓮師騎著一隻由四部空行所撐持的白馬,並從蓮師的寶瓶中喝下甘露而得到了四種灌頂。在受灌頂的過程中,他經歷到天空裂開、山河大地震動,因此開始有了各種奇特的舉動,被大家認爲瘋了。

後來他父親授給他馬頭明王的灌頇,在閉關一段時間後,他親見到本尊馬頭明王,所修法的普巴杵也發出了馬的嘶鳴聲,並且在堅硬的岩石上留下手印和足印。

根據空行母的授記,他到了瑪沃·秋貴·札擦,得到智慧空行母授予尼瑪·沃瑟(日光之意)之名。此後,他便以此名聞名於世。

蓮師在他面前現身,交給他一串將由他取出的伏藏名單。因此,他取出了許多函的伏藏法,其中最著名的是一整套有關八大飲血尊儀軌的《八誡善逝總集》,以及稱爲《銅殿》的蓮師傳。

之後,他娶伊喜措嘉佛母化身之一的玖布爲妻,生了兩個兒子:卓恭·南開·沃和南開·巴,兩人都成爲傳承的持有者。

終其一生,他能在閉關禪修和傳法之間取得協調,其佛行事業廣布邊陲,對佛法的延續有著莫大的影響。

在陽木鼠年時,他以六十九歲之齡圓寂,現出諸多瑞相。

我本人、蔣貢·康楚,得到了所有娘·讓伏藏法教的口傳,擁有九函《八誡善逝總集》的木刻版,並實修多次全部的儀軌。願以此方式,做爲我對這些法教的謙卑供養。

以下是一些有關尼瑪·沃瑟如何真正得到《空行法教》伏藏的描述,是從其稱爲《明鏡》的傳記中節錄而出的,收錄在《八誡善逝總集》的第二函中。

之後,當我待在巴瑪·供的晶梨洞閉關修上師儀軌時,有天傍晚,來了位白淨的女子,自稱是伊喜措嘉,她身穿配有短圍的藍裙和一襲白絲衣,說道:「瑜伽士,你想要什麼?」我答道:「我什麼都不要,只要佛法!」「那我就給你佛法,」她說著,邊把一個裝有空行母授記文獻和一百零八部問答集的小篋遞給我。

隨後,她又說道:「兒啊,跟我一起到屍陀林墓地去吧!蓮花阿閣黎和八大持明,以及許多具德瑜伽士,正在舉辦一場盛大的法宴,而我們這些空行母,也在舉行一場大薈供,走吧!我們到了那兒,見到廣大的寒林,陰森、恐怖地讓一般不具器的人難以靠近。正中央有由各種寶石做成的大法座,其上坐了一個有著亮棕膚色的瑜伽士,他說道:「那不是我的兒子,蒼巴·拉以·美多嗎?在輪迴中流轉,是否讓你筋疲力盡了?」他叫我坐在一堆人骨上,我就坐了。在他的面前,有一個用各種飾物妝點而成的大壇城,周繞著交錯的光芒,壇城旁的八個方位,各坐著印度、西藏的八大持明,他們都面帶微笑。我真是開心極了。

然後帶我來的那位女子問我:「兒啊,你想參加薈供或是獲取開示?」我回答:「請爲我。」即刻我就被帶到這個大壇城入門的初階上,參觀了壇城的八個方位後,每位大師都各自傳我八大法教的廣軌灌頂,並將傳承託付於我。

位於中央的瑜伽士,自稱他是蓮花生大士,又名蓮師,傳給我一個文武諸尊總集的大灌頂,還給了我許多書籍,並教我唱誦的旋律。

所有持明者同時傳授了聞思的灌頂、禪修的灌頂、弘講的灌頂、以事業調伏衆生的灌頂、金剛法王總召一切的灌頇,以及大圓滿闡釋明覺的灌頂。

當接受了全部的灌頂後,我拿到了一個白海螺,說我可以回家了。一聽到這句話,頓時寒林和所有大師的整個場景,就彷佛是鏡中水氣蒸發般地消失無蹤。當我恢復知覺時,發現自己已然回到了閉關小屋。

我用來校正《空行法教》拼音謬誤和遺漏部分的第二種伏藏法,是由桑傑·林巴(1340一1396)所取出的。他於陽鐵龍年出生在西藏東南的工波一地,和第四世噶瑪巴、若佩·多傑同年出生。桑傑·林巴被認爲是赤松德贊王第二子伊喜·若巴·雜的轉世之一。公元一三六四年他取出了整套《上師密意集》(Lama Gongdue),這是他最重要的伏藏。桑傑·林巴也被認定是五大取藏法王之一。在近代,這兩位大師的轉世是蔣揚·欽哲·旺波和迭干·秋就·林巴。

最後,《空行法教》的末篇是伏藏師多傑·林巴上師有關蓮師的最後教言。多傑·林巴(1346一1405)也是西藏伏藏的五位最主要取藏者,即所謂的五大伏藏王之一。

我想在此感謝曾經幫助這本書問世的每個人,特別是頂果法王和珠古·烏金仁波切兩位上師的指導和加持,瑪莎·賓德·舒密特對譯文的校勘和全程的控管,敏·庫斯達(Mim Cotllstock)的編輯,以及芬久·雪巴在遣詞用句上的幫助。

這本書包含了一些蓮師口傳法教的精髓,是針對一般佛法與個人如何實際修持的教授。我很高興這些珍貴的教法能以英文出版,雖然這個譯文在學術上與行文通暢上或許不盡完善,但相信蓮師的加持力與讀者開闊、真誠之心所產生的聯繫,必能彌補這些缺憾。

閱讀或聆聽他人讀誦《空行法教》,能縮短親見蓮師的距離。如同我被這些法教所深深觸動,願它們也能感動許許多多的心靈,成爲源源不絕的鼓舞泉源。

艾瑞克·貝瑪·昆桑志於阿蘇拉洞③

一九八九年

①亦稱做《吠琉璃寶鬟》。

②是帕當巴·桑傑圓寂的同—年。

③阿蘇拉洞是位於尼泊爾加德滿都山區帕乎的蓮師聖地之一。

頂禮至尊嶺喇仁波切

第五世嶺喇仁波切

長壽祈請文

祈願賜吉祥!

正法明燈珍寶器,

七聖財寶嚴尊師。

三藏教證功德海,

爲利有情祈駐世!


《空行法教》

莲师亲授空行母伊喜·措嘉之教言合集

伊喜·措嘉佛母辑录付藏

娘·让·尼玛·沃瑟、桑杰·林巴取藏

祖古·乌金仁波切口授

刘婉俐 译

见由高降,修自低起;此即见、修合一之精要。——莲花生大士


 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【传记】一位真正的修行者|夏扎仁波切/〈夏札仁波切修行忠告〉措尼仁波切(2014)

弘一法师:我在西湖的出家经过/ 灵隐寺慧明法师

【传记】《宁静的大地——雪域高僧龙多丹增仁波仁波切随记》